English

新版《辞海》缘何畅销

有关人士认为:名牌效应很重要
2000-01-13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徐可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月12日电(记者徐可)99版《辞海》自去年国庆前问世以来,一直受到读者青睐。据来自出版社的消息,到目前为止,新《辞海》彩图本、普及本、缩印本三种版本已发行17万册,有的版本已印第三次,仍供不应求。

在图书市场普遍低迷的情况下,新版《辞海》为何能够独领风骚,畅销市场?在昨天召开的“《辞海》在京城——出版社、书店、新闻界座谈会”上,《辞海》的出版者——上海辞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李伟国认为:这种现象的出现,一是因为《辞海》本身的名牌效应。《辞海》自1914年开始编撰、1936年首次出版以来,在中国读者乃至世界读者心中已经深深地扎下了根。近30年来,我国每隔10年定期对《辞海》加以修订,这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。尤其是99版《辞海》,修订幅度特别大,增加了6000多条新条目,删除了6000多条已过时的旧条目,其余的条目70%都作了修订。第二,《辞海》的畅销,也反映了中国经济文化的迅速发展,民族素质的不断提高,追求知识的人越来越多。读者呼唤精品,呼唤有分量的品牌,新版《辞海》的出现适应了人们的需要。

李伟国表示,《辞海》的成功告诉我们:出版社要发展,就要抓精品战略,就要抓品牌,树名牌。对《辞海》这个名牌,出版社要备加爱护,还要促进其发展。未来10年中,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它进行多次增补,还要出光盘。为保护正版,打击盗版,增补本和光盘都将以成本价卖给读者,使盗版者无利可图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